资讯频道

2023年上半年照明产业链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大排行

发布时间: 2023-09-05

本文转自   光亚照明研究院   公众号

       截至2023年8月31日,中国照明产业链相关上市公司的2023年半年报相继出炉。本文整理了95家A股上市公司,6家H股上市公司和87家新三板上市公司等共计188家公司的报告业绩。尽量精准地提炼出其照明产业链相关的业务情况并做了相关业绩排名,以供参考。虽为管中窥豹,亦可一叶知秋。

照明成品板块


照明业务情况1.png

2023年上半年中国照明产业规模约3120亿元,同比下降4.0%。其中,面临外需市场下滑、贸易条件恶化、通胀和库存高企和产业链外溢等多重压力的照明外贸2023年上半年录得出口总额286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的290亿美元下降1.4%,外销按同期汇率折算人民币约为1970亿元,降幅好于预期照明内销则受房地产持续低迷、地方财政紧缩、就业与收入承压、消费信心不足、市场分化扩大等诸多因素制约,全行业共完成约1150亿元的国内销售额,同比下降10.5%,比外销情势更为惨淡。


通用照明板块29家A股/H股上市公司,其2023年上半年营收规模合计超过228亿元,同比去年的256亿元下滑10.9%,仅8家企业营收取得同比增长,却有高达72%的企业同比下降。原因也不外乎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复苏不及预期、发达经济体货币紧缩、普遍性通胀和库存高企带来的需求收缩,叠加欧洲能源危机和供应链瓶颈对增长的持续抑制,还有中国制造对外的“转移替代”效应弱化伴随产业链外溢等因素,国内房地产持续低迷、地方财政紧缩以及消费不振等。


好的方面在于,全年美元升值、材料和物流价格趋稳、公共卫生事件对供应链的扰动减弱。使得头部上市公司的毛利率得到了不同程度上的修复。通用照明板块29家A股/H股上市公司中,86%的企业照明相关业务毛利率提升,其平均毛利率为29.90%,整体提升了4.2个百分点


2.png

       特种/离网板块中,去年因受到疫情反复扰乱供需、下游行业采购模式调整等因素的影响业绩下滑的特种照明代表海洋王和华荣,今年上半年业绩反弹转好。舞台灯头牌浩洋电子因去年以来各国疫情管控先后放开,主题公园、文旅灯光、商业地标、演艺活动等恢复常态,业绩继续飘红。离网照明厂商方面,和通用照明情况类似,其离网照明产品营收多有下滑,但近年来处于低位的相关业务毛利率水平普涨。

3.png

照明板块53家新三板上市公司在2023年上半年相关业务营收规模合计近30亿元,平均为0.57亿元,中位数为0.25亿元,这是由新三板企业主体为小微型照明企业的现状所决定的,其中40%企业录得增长,同时有50%的企业毛利率提升,平均毛利率为26.41%,整体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照明业务总排名(部分
4.jpg



5.jpg

车灯业务排名


6.png

7.png

     与通用照明板块整体仍旧相对低迷的态势迥异,在如火如荼的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风口加持之下,相关上市公司的车灯产业链上下游业务取得了显著增长。9家上市公司的车灯业务营收总额达到150亿元,平均增长率高达20%

8.png


随着LED/OLED和激光等新光源、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智能互联、自适应灯光、贯穿式尾灯等新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更为车灯风口加持不少,车灯的智能化、互联化、数字化、个性化也是大势所趋。而近年来在国产替代的趋势下,以华域、星宇为代表的内资车灯厂商也在原有欧日"BIG5"的垄断格局中逐步抢得先机。


车灯行业凭借其较高的市场回报,可观的发展潜力和相对理性的价格竞争近年来已成为照明行业的焦点,但其作为无论技术还是渠道都具有较高门槛且处于保守供应链中的高阶市场,仅适合具备相当技术和资源积累的照明企业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