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取得省CMA资质!厦门教室光环境检测更严,学生用眼更安全

发布时间: 2023-07-17

经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厦门市质检院日前取得教室光环境检测团体标准T/JYBZ 025-2022《中小学教室光环境测量方法》的省CMA资质(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成为我省最早获得该项资质的检验检测机构之一。今后,该院将着力通过检测和标准化的技术手段保障校园教室照明质量安全。

相关研究表明,长期在不符合标准的教室照明环境下学习,是导致学生视力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2022年10月1日,T/JYBZ 025-2022《中小学教室光环境测量方法》正式实施。该标准建议根据中小学生的坐姿眼高细化眩光测试高度,并首次对教学多媒体的光环境现场检测方法进行规定,为中小学教室的照明、采光及教学多媒体的光环境测量等提供了技术依据。

按照新标准,中小学教室光环境测量的重要指标包括:教室课桌面、黑板面照度,教室光源色温,教室统一眩光值等。标准明确要求,教室黑板面应设置局部照明灯;教室照明不宜采用裸灯照明;LED教室灯具需获得蓝光安全无危险等级评定,且光频闪为“无显著影响”等。

据了解,近年来市质检院积极响应国家八部委关于《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要求,会同包括厦门市在内的多地市教育、卫生和市场监管部门,完成了数百间教室的“教室灯、黑板灯的平均照度和照度均匀度、照明功率密度、蓝光危害等指标”的检测和改造验收工作。新标准正式发布后,该院第一时间组织开展标准培训,实施验证活动,评估检测能力;把握时效,加强与相关单位沟通,顺利通过了资质认定评审组的检验能力扩项评审。

中小学教室光环境

测量重要指标

教室课桌面、黑板面照度优

教室课桌面维持平均照度不低于300lx(lx:勒克斯,照度单位),照度均匀度不低于0.7;教室黑板面应设置局部照明灯,黑板面维持平均照度不低于500lx,照度均匀度不低于0.8。照度均匀、宽敞明亮的教室能够帮助教学活动顺利开展,激发学习热情。

色温3300K~5300K,显色指数≥80

教室宜采用色温3300K~5300K(K:开尔文,色温单位)的光源。色温过低,光线泛黄,学生易瞌睡;色温过高,光线白,学生易兴奋、疲劳,3300K~5300K色温有助于稳定学生情绪,保持积极的学习状态。光源的显色指数≥80,显指越高,色彩越逼真,图像越清晰,学生感受到的色彩就越丰富。

教室统一眩光值(UGR)≤19

为了减少照明光源引起的直接眩光,教室照明不宜采用裸灯照明。统一眩光值(UGR)≤19。否则,教室照明眩光值过高,光线直接进入人眼,会引起眼睛不适。

无蓝光危害、无显著频闪

LED教室灯具需获得蓝光安全无危险等级以及光频闪为“无显著影响”。否则,学生长期在蓝光超标和频闪的照明环境中学习,会对视网膜造成不可逆的损伤,最终将影响学生身心健康。

(厦门日报记者 陈泥 通讯员 王晶晶 )